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朱元璋叫朱從八

朱元璋被稱為朱重八的原因:

家庭背景:朱元璋的父親名為朱五四,根據古代的命名習慣,孩子的名字與父母的年齡有關。朱元璋出生於1328年,那一年他的父親30歲,母親24歲,30加24等於54,因此父親的名字是這樣得來的。朱元璋出生時,父母年齡的個位數相加為8,因此他的小名是朱八八,後來改為朱重八。

行輩次序:朱元璋屬於「重」字輩,他的堂兄有朱重一、朱重二、朱重三、朱重五,胞兄有朱重四、朱重六、朱重七。按照行輩的次序,他是最小的,因此被稱為朱重八。

元朝的命名規矩:在元朝,老百姓如果不能上學或當官,就沒有固定的名字,只能用父母年齡相加或出生的日期來命名。這種做法可能也影響了朱元璋的名字選擇。

出生日期:有說法提到,朱元璋出生那年的八月是閏月,出生日又是初八,被認為是吉日。這種說法可能也與他的名字有關。

綜上所述,朱元璋被稱為朱重八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家庭背景、行輩次序、元朝的命名規矩以及出生日期等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