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吸收外來文化

吸收外來文化的重要性在於:

促進文化交流與互鑑: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化因互鑑而豐富。通過學習世界各國和民族的優秀文化,可以豐富和發展本國本民族的文化,增強文化自信。

繼承和發揚人類文明的共同成果:世界文明豐富多彩,各民族文化都是人類智慧的結晶。文明的多樣性使世界充滿活力和不斷進步。因此,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能離開人類文明的共同成果,要堅持“以我爲主,爲我所用”的原則,開展多種形式的對外文化交流和合作。

保持文化的活力和發展動力:任何一種文化都不可能與世隔絕,都需要從其他文化中汲取養分。只有兼納百家之精華,融合各種文化之所長,才能更好地促進本國文化的發展。如果自我封閉、排斥外來,就會失去發展的活力,甚至走向消亡。

積極參與世界文化的對話與交流:在經濟全球化和對外開放不斷擴大的情況下,更應該以開闊的視野、博大的胸懷對待外來文化,積極參與世界文化的對話與交流,大膽吸收借鑑一切有利於我國文化建設的有益經驗和優秀成果。

辯證取捨的態度:開放包容不是盲目崇外,學習借鑑也不是照抄照搬。在對待外來文化上,一定要有分析、有比較、有鑑別,做到辯證取捨、擇善而從。

綜上所述,吸收外來文化是推動文化發展、增強文化自信、促進國際文化交流與合作的重要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