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為什麼要有伴郎伴娘

伴郎伴娘在婚禮中扮演着多重角色,他們的存在不僅僅是爲了增添婚禮的熱鬧氣氛,還有實際的功能和象徵意義:

保護新人:在西方,有一種信仰認爲嫉妒新人的邪惡幽靈會在婚禮上出現,破壞新人的幸福。伴郎伴孃的穿着與新人相似,可以迷惑這些邪惡幽靈,從而保護新人。

協助新人:伴郎伴娘作爲新人的貼身管家,負責不離新人左右,隨時陪伴新人,關注新人的形象和需要,幫助新人整理服裝、頭紗,遞上水或紙巾,以及提醒新人休息和補充能量。

新人代表:在迎親、迎賓、宴席、儀式以及鬧洞房等環節中,伴郎伴娘代表新人處理各種事務,如幫助新郎圓場、擋酒、接應新人、關注新人儀容等。

傳統習俗:在中國古代,伴娘相當於大戶人家小姐出嫁時的陪嫁丫鬟,伴郎則是新郎接親時的武裝侍衛。這些角色隨着時代的發展演變,在現代婚禮中成爲伴郎伴孃的角色。在傳統民俗中,伴娘被稱爲“喜娘”,旨在爲結婚的人祈求幸福和美滿。

綜上所述,伴郎伴孃的存在是爲了保護新人、協助新人完成婚禮儀式,同時也是傳統習俗和文化的體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