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烏日地名故事

關於烏日地名故事有很多,以下為您推薦:

傳說在很久以前,在烏日河畔的烏日山上有一位叫薩仁娜哇的姑娘,這位姑娘長的十分美麗,能歌善舞,還很善良,經常會幫助牧民們做事。每當草原上舉辦喜事時姑娘都會彈起自製的馬頭琴,唱起動人的歌曲。有一天她出嫁時因搶婚而姑娘出逃,最終二人相會在烏日山上並在這留下一對龍鳳雙駒,馬群不斷繁衍壯大。而今的烏日河水長流不斷,雙駒留種的身世依然是一個美麗的傳說。烏日河水穿流過內蒙古大草原南部毗鄰烏蘭布和沙漠中形成了多處水面百畝的湖泊和上千畝水塘,草湖中生長的草是低矮的野生甘草耐旱也長得旺盛而且無需人管理年年自然生長,牧民們在這裡休閒自在自然興旺的馬群便是當地特產,也有古史傳說中的那達慕稱謂“遊牧民族歷史盛會”並設立敖包並傳承下來祭敖包習俗的遺址、風光和神韻的痕跡,這也成了當地的遊牧文化的典型景觀之一。

此外,“烏日莫”在蒙語中的意思是老榆樹,關於它的傳說也非常有趣。在古代時期草原上旱災泛濫成災,到處枯黃一片荒蕪淒涼,此時不知何處來了一位牧民在烏日河畔放牧著牛羊,他發現一棵老榆樹下有水滲出並形成了小水滴,他便將水引到牧場裡給羊群喝,羊群喝完水後變得非常健壯。於是他便將此事告訴了其他牧民,大家紛紛效仿將老榆樹奉為神樹頂禮膜拜並把祭神樹的日子定為敖包會。從此草原上出現了生機從此這裡富饒美麗。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有關烏日地名故事,建議諮詢蒙古族文化研究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