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烏盆記故事內容

《烏盆記》的故事內容是:

明朝嘉靖年間,知縣王明德貪贓枉法,虐害百姓。一日,其妻弟胡二因偷盜贓物被王明德下令重打四十大板,昏倒在地,恰被張別古路過救下。回家後,胡二又羞又愧又病又驚,死於別古的醫治護理中。此時,適值土豪劣紳田沛年借官兵之力催糧逼租,民不聊生。

田沛年強逼村民高廷玉父女和寡婦劉淑珍裝運瓷盆進城賣。劉妻吳氏尋夫途中迷路昏倒後,與丈夫王明德相遇,卻因誤會而被誣為殺人兇犯抓獲。

別古仗義執言,屢遭毆打。在村民的請求下,高父、劉妻等終於沉冤得雪,獲知縣張鼎臣明斷案情。張鼎臣嚴懲了貪官污吏和土豪劣紳,將殺人真兇田沛年正法,為民除害。王明德痛悔前非,被別古釋放回家,經過一連串懲惡揚善事件後痛改前非,以死謝罪贖罪。而別古也在善行中成就了自己的美名。

這個故事以明代的法律為背景,以刑案為主要內容,充滿了喜劇性的情節,有著強烈的諷刺意味。它展示了古代鄉村世界的生存哲學和社會現實,表現了人們對正義的追求和對邪惡的憎恨。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果您還需要了解更多內容,建議您尋找相關歷史資料或專業人士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