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煤的使用方法

煤的使用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燃煤發電。這是目前世界上使用煤最廣泛的方法之一,通過將煤燃燒產生蒸汽來驅動渦輪發電機發電,這種方式雖然成本低且易於實現,但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和其他污染物,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造成嚴重影響。

煉焦。將煤在高溫下分解,去除其中的雜質和硫、磷等有害成分,製備鋼鐵,這是近代重工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但煉焦過程中會產生有害的廢棄物。

蒸餾。在閉合容器內將煤加熱分解,得到液態燃料、氣態燃料和渣等多種化學品和能源,如煤焦油、煤油、柴油、煤氣等。

氣化。將煤在高溫、高壓、缺氧條件下分解成氣態產物,如水煤氣和煤氣,這些氣體可用於製備化學品和合成液體燃料。

清潔型煤的正確使用。在使用前檢查爐具,保持煙道通暢,並清理爐膛,加入少量易燃物如廢紙殼等,再加入半爐膛以上的引火用劈柴引燃,當引火劈柴充分燃燒後,第一次添加型煤,覆蓋劈柴一層即可,約為爐膛的四分之一,待確定爐膛內型煤已被點燃後,方可二次添加型煤,至少加至爐膛的三分之四以上,封火時爐膛需加滿型煤,燃燒起來後旺火可持續8小時以上,完全燒透10小時以上。

此外,在使用過程中,應根據天氣變化和室內外溫度適當添加型煤和調節封火時間,封火時爐膛需加滿型煤,燃燒起來後旺火可持續8小時以上,完全燒透10小時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