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爾虞我詐成語故事

爾虞我詐的成語故事如下:

古時候有一個人到市場上買東西,他發現別人總是對他說謊,賣給他東西的時候,抬價還價,因此他覺得很不開心。但他不是什麼貪小便宜的人,在了解實情之後,他知道有些物品實際上是有殘缺的。在買賣的刺激下,他學會了仿製這些東西。人們對他這種可乘之機當然不懷好意,準備教訓他一番。這時他想了一個辦法:不但將所賺的錢一文不取全數退還給人家,並且還要付給人家原價,賠本做生意。此舉自然贏得了眾人的讚賞。其實他所付出的錢幣,都是按照自己仿製的物品。但是他認為買物品的人只要求找回原來貨色的價值就可以了,如此在口頭上就算是對那些常欺詐別人的人做了賠償,這叫做以惡報惡,以毒攻毒。

上述故事用以說明“爾虞我詐”這個成語所表達的含義。爾虞我詐是指互相欺騙、互相欺騙的行為。這個成語源於古代商業交易中常見的欺詐行為,後來逐漸演變為一個常用的成語,用來形容人與人之間的不信任和互相欺騙的行為。

因此,這個故事說明了爾虞我詐這個成語的來源和含義,以及它所表達的含義和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