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牛頓的童年故事

牛頓的童年故事有很多,下面為您列舉幾個:

1. 善於思考的生活細節:有一天,牛頓的媽媽端來了一筐紅紅的蘋果,他邊吃邊想問題,不甚手滑,蘋果筐落在了地上,蘋果都碎了,牛頓看著散落一地的蘋果,忽然想到:為什麼垂直下落的蘋果只會豎直落地?而斜下的雨滴卻可以沿拋物線落下呢?就這樣,牛頓從這個生活中的小細節出發,經過反覆思考和試驗,發現了萬有引力定律。

2. 聰明的解決辦法:牛頓小時候是個受人欺負的孩子,有一天牛頓去山上玩,回來的時候卻被一群孩子欺負了,他的朋友勸他說“不要和他們一般見識”,牛頓沒有說話,過了一會那些孩子因為爭辯說牛頓家的地是他們的地就衝進他家把他的家具砸壞了。牛頓回去很生氣地說“這樣以後他們就沒法欺負我了”。 後來他在《自然哲學的數學原理》一書中說到:只要以同樣的力作用於物體,在同樣強度和均勻性的情況下,任何物體都會沿著直線運動。 正是他小時候從那些孩子們之間的爭端中得到啟發,使他找到了科學的答案。

3. 因材施教:他很受老師和長輩的喜愛。在他八歲的時候他的舅舅建議讓牛頓每天去讀圖賓根圖書館裡的古典書籍。他在古典書籍中學會了科學方法。所以小時候舅媽對他的愛和支持對他產生深遠的影響。當他還小的時候他的母親把他交給他的妻子去照顧也是明智之舉。因為他的母親喜歡揮霍而且認為把兒子帶回家有失她的身份。

這些故事都展示了牛頓的聰明才智和獨立自主的性格,也體現了親職教育對他的成長的重要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