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特種考試是什麼

特種考試可以指不同類型的考試,具體包括:

特種作業考試:這是針對特定類型的職業活動進行的資格認證和考試,旨在評估和提升從業人員的職業素養和技能水平。這類考試通常涉及危險品、電氣、高空作業等領域,對於保障公共安全和規範行業操作具有重要意義。

特種公務員考試:這類考試指的是針對特定國營事業機關的特種公務員的考試,如郵政海關及鹽務機關等工作人員。這些特種公務員的人事制度與一般機關的公務員不同,因此稱爲特種考試。例如,郵政人員考試條例早在抗戰以前就頒佈了。

特種考試:此外,特種考試也可以指低於普通考試或高於高等考試或介乎高等考試與普通考試之間的考試。這種考試通常針對專門職業或技術人員,如律師會計師、農工礦業技師、公營事業技術人員、醫師藥師獸醫、化驗技士、助產士、看護士等。

綜上所述,特種考試是一箇廣義的概念,具體指針對特定職業或領域的專業資格認證和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