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猛獁象是什麼

猛獁象(Mammuthus primigenius),也被稱為毛象或長毛象,是一種適應於寒冷氣候的古脊椎動物,屬於哺乳綱長鼻目真象科

猛獁象的身高體壯,具有粗壯的腿和腳生四趾。它的頭部特別大,嘴部長出一對彎曲的大門牙。成熟的猛獁象身長可達5米,體高約3米,門齒長1.5米左右。這些象身上披著黑色的細密長毛,皮膚很厚,具有極厚的脂肪層,脂肪層厚度可達9厘米。這種結構顯示猛獁象具有很強的禦寒能力。

與現代象相比,猛獁象的體型更高大,且全身披有濃密的長毛,毛長達20至30厘米,背部毛最長可達40厘米。猛獁象主要生活在北方嚴寒氣候中,不同於現代象生活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

猛獁象曾經廣泛分布於亞歐大陸北部及北美洲北部等地的更新世晚期寒冷地區。它們主要以草和灌木葉子為食。由於地球氣候的變化,猛獁象逐漸滅絕,這標誌著一個冰川時代的結束。科學家在蘇聯西伯利亞北部、北美的阿拉斯加半島以及其他地區的凍土層中發現了保存完好的猛獁象屍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