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冕故事

王冕是中國元末明初文學家、書畫家,王冕所處元末社會動亂,朝廷腐敗,無以報國。王冕的志氣便在詩中直抒胸臆,詩風自成一家。他的《傷亭戶》敘述山區農民遭受殘酷的壓榨、剝削的悲慘生活,十分深刻、痛切。他的《江南民》寫江南人民困苦的生活,十分真切深刻。王冕的詩,不拘一格,直抒胸臆,自成一家。關於王冕的故事主要有:

1. 王冕僧寺夜讀:王冕是諸暨縣的窮秀才,因為家裡貧窮,他只好在寺廟裡借宿。晚上,他研墨、下筆、揮毫,好不自在。偶然一抬頭,發現對面紅燭高照,門帘起落,原來是寺院裡的主人歡送縣裡頭兒。這時候外面敲門聲響成一片,要求送錢的、送吃的擠滿在走廊上。此時此刻,王冕心中一陣難過,一陣慚愧。

2. 畫荷萬朵:相傳,有一次,一個提著酒壺,帶著幾個隨從的人走到王冕面前。王冕抬頭一看,原來竟是大書畫家、前翰林大學士趙孟兆頁。他連忙上前施禮。趙孟頁道:“你愛畫荷花,真是太好了!只是你長期住在山中,如何能畫出荷花的神韻來呢?”他吩咐隨從拿了幾十壺酒和乾肉,招呼王冕到西湖畫荷花去。臨走時說:“我明天就帶我的幾個學生來看你畫荷花。”

以上是王冕的兩個故事,王冕不僅文學成就突出,書畫作品也有很高的藝術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