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安石小故事

王安石小故事有:

1. 神宗斷奏 。神宗皇帝在朝,一日王安石進奏,每奏數句,即輟座數句,神宗為之含笑傾聽。其奏章三萬言,講五事,他才講完一事就穿靴戴帽出去小便。原來他要“抗表升殿”,在三事之後入參,可他沒有把三事全部講完,在第四、五事上就得小便,實際是要規避第三件事的第四項:難行之意。後人不解情由作詩調侃曰:“夜入宮門數聲槍,又畏多言三事忘。總為清談忘急務,他年徒有白頭郎。”

2. 賣狗皮膏 。王安石把持朝政後,藉故把他的政敵幾乎全部貶到邊遠地區。一天,他問門人:“何處有藥?”門人說:“附近有一老農常賣狗皮膏。”王安石說:“把他叫來。”老農來了後,王安石說:“你賣膏藥多年,可有什麼竅門?”老農說:“有。”王安石問:“什麼竅門?”老農說:“按顧客的需要把藥貼在合適的地方就行。”王安石一聽滿臉怒容道:“你不要說竅門,把皮膏藥揭下來給我貼到你的狗頭上看看。”說完將一張膏藥如貼子一樣給老農看,引得滿堂大笑。

除了上述小故事以外,還有金陵尚書事件和脫坯少年事件等等。此外還有諷刺吝嗇小氣像極販牛吏、深巷殺犬的王八式農夫及渾如大糞五斤出一斤、掛羊頭賣狗肉的說法等趣事廣為流傳。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可以查閱相關的書刊或者網站了解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