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王文英的故事

王文英是小說《水滸傳》中的人物,關於他的故事有:

1. 出世成仙:王文勝修行有素,便回家去了。臨走前,他囑咐兒子王英,若自己不在家,如有盜賊上門,千萬不要驚慌,要忍耐。一日,來了個道人,王文英見其舉止不同,便請入屋內,用好言相待。道人見王文英氣度不凡,便與他談禪說道。道人見時機已到,便取出三卷天書,贈給王文英並囑咐他:“頭卷是黃金美鈔,可在人間受用;二卷是平常心腸,可以處世為人;三卷是呼風喚雨,只能看事做事。”道人走後,王文英依囑行事,果然改邪歸正。不久就得到朝中命官。從此官運亨通。

2. 醉打蔣門:蔣忠偷雞摸狗、喝酒吃肉。後來投奔了方臘。宋江把蔣忠打了一頓,把蔣忠貶到江州為牢頭。蔣忠為了報復甦家和張團練的仇恨,派人暗殺武松。王文斌見武松力大勇猛,怕日後武松做了梁山好漢替宋江出謀劃策,對自己不利。便將此事告訴了武松。武松一氣之下醉打蔣門,替施恩出氣。

以上只是王文英的部分故事,更多故事建議閱讀《水滸傳》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