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現代尊師的故事

現代尊師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一個是“徐特立尊師”。徐特立,湖南善化人,現代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教育家。他一生始終不渝地忠誠於教育事業,在長期從事革命和革命事業中,始終沒有放棄對教師職業的熱愛和尊重。

徐特立曾經說過:“教師對學生來說是一個引路人,他不僅要把知識傳授給學生,而且要引導學生沿著正確的道路前進。”他曾經回憶自己在求學過程中的一位老師時說:“我對他有一種崇高的敬仰的感情,覺得他真是博學的人。當我跟先生讀《離騷》時,我就非常敬仰這位先生。”徐特立在革命戰爭年代裡,堅持用革命精神教育青年,要求青年立志報國,勤奮學習,講究實際政治、經濟、文化學問都跟革命事業有關係。他曾寫文章指出:“無論哪一件事,都要從基礎做起。……做教育工作的人,應該常常想一想,自己首先應該做一位怎樣的人。”

這些故事都體現了現代社會中人們對教師的尊重和敬仰,也表明了教師職業的重要性和意義。尊師重教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在現代社會中仍然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