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瑜伽收束法

瑜伽收束法(Bandha)是瑜伽練習中的一種特殊技術,旨在通過收縮和束縛身體的特定部位來集中和控制體內的能量(Prana)。這些收束法有助於增強身體功能、改善心理健康,並促進能量的流動。瑜伽收束法主要包括三種:

收頜收束法(Jalandhara Bandha)。這種方法涉及低下頭,使下巴抵住鎖骨,有助於放鬆大腦和心臟,緩解緊張和壓力。

腹部收束法(Uddiyana Bandha)。這種方法需要先做收頜收束法,然後快速吸氣,同時腹部向脊柱方向提升,有助於加強橫膈膜和腹部器官。

會陰收束法(Mula Bandha)。這種方法包括收縮肛門和會陰區域的肌肉,向脊柱方向提升,有助於加強生殖和排泄系統。

每種收束法都有其特定的練習方法和益處,但在練習時應謹慎,特別是對於有特定健康問題的人群,如心臟病、高血壓等。建議在專業瑜伽老師的指導下進行練習,以確保全全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