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瑞吉歐教育是什麼

創新教育理念和方法

瑞吉歐教育,全稱瑞吉歐·艾米里亞(Reggio Emilia Approach),是一種源自意大利瑞吉歐·艾米里亞地區的創新教育理念和方法。

瑞吉歐教育強調以兒童爲中心,注重培養兒童的創造力和批判性思維。在這種教育模式下,教師扮演着指導者和合作伙伴的角色,而非傳統的知識傳授者。兒童被視爲主動的學習者,通過參與富有挑戰性和吸引力的學習活動,探索和發現新知識。瑞吉歐教育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包括情感、社交和創造力等方面,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和合作學習能力,以培養其成爲終身學習者和社會公民。

瑞吉歐教育的方法和環境設計深受歐洲和美國的進步主義思潮、皮亞傑維果茨基的心理學理論,以及意大利戰後的左派政治改革的影響。它強調利用環境對兒童進行教育,反映文化價值,提高兒童的社會性,激發其好奇心和探索精神。此外,瑞吉歐教育還重視家庭、學校關係的建立和社區的參與,強調兒童、教育者和家庭三個主要參與者的平等和緊密相連。

瑞吉歐教育取向已延伸到全球多箇國家和地區,包括美國和中國的學前教育領域,其創新的教育實踐和理唸對全球教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