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瑞士為什麼是中立國

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背景

瑞士之所以成爲中立國,原因在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和歷史背景。瑞士位於中歐,北鄰德國,西鄰法國,南鄰意大利,東鄰奧地利列支敦士登,這樣的位置使得瑞士處於幾個強國的包圍之中。由於周圍都是強國,這些國家誰也不願意看到對方佔據瑞士,因此當有一方想要佔據瑞士時必然要遭到其他幾方的強烈反對,這就爲瑞士成爲中立國提供了先決條件。

瑞士的建國曆史也與其成爲中立國的原因有關。公元1300年左右,三個分散的城市爲了加強防禦,自發集合成一箇“永久同盟”,類似於鬆散的邦聯制國家。這個聯盟不幸地戳中了當時的歐洲強國—神聖羅馬帝國。由於瑞士的地理位置和資源匱乏的特點,周邊國家不願意看到對方佔據瑞士,因此在1815年的維也納會議上,瑞士被承認爲永久中立國。

瑞士的礦產資源極爲匱乏,僅有少量鹽礦、煤礦、鐵礦和錳礦,生產生活所需能源、工業原料主要依賴進口。這也是瑞士能夠成爲中立國的一箇條件,因爲如果瑞士的礦產資源豐富,那麼必然會引起周邊國家的搶奪,成爲中立國就更加困難了。

儘管瑞士是永久中立國,不需要介入戰爭,但瑞士一直保持一支全民皆兵、全民動員的民兵制軍隊。瑞士全境已建成各種規格的地下掩體,可供全部常住人口使用,以應對可能的軍事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