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瑞芳歷史故事

瑞芳歷史故事較多,以下為您推薦:

* 鹿子霖冒雨送銀元。鹿子霖這陣聽說白嘉軒剛才收了箍頭嘉軒他爸的那六隻母豬賣了個好價,後悔不及地捶胸頓足了一番。但他不敢和箍住對抗。眼看著仙草產期的臨近,隨之而來需要調理的食物也就增多。無奈之中想到的是何為借他的“塔花瓷”,當他以叩頭作揖的方式還給何為的時候,何為卻說:“鹿子霖,你可是太不仗義了!”鹿子霖只好把最後的一招也亮了出來:“我給白鹿村交錢糧從不拖欠,你甭說一隻豬的錢,就是再要交十石公糧,我也能給你送來!今日我娃這兒要緊,你先把錢拿走,我娃回來我算他的!”何為說:“鹿子霖,你娃今日的事我全知道。你娃娃要緊,你娃娃的事就是我的事!你娃娃要再敢給我娃娃耍奸心眼子,我把你娃娃的皮剝下來當尿布!”說著就掏出一摞銀元往鹿子霖懷裡一摔,轉身走了。鹿子霖懷裡抱著銀元,腳下像生了風似的往白嘉軒家裡跑去了。白嘉軒看著鹿子霖冒雨送來的銀元,說:“鹿子霖,你是個漢子!”白嘉軒冒雨收購小麥。白嘉軒忙完麥田的事回到屋裡時,已經下起了瓢潑大雨。他剛坐下喝了一碗熱茶,就聽見門外有人敲門。開門一看是白興兒,白興兒說:“白家大哥,快把你的麥子都收起來呀!”白嘉軒忙問:“啥?”白興兒說:“倉不盈滿,不可守富嘛!這陣我來請白家大哥你把麥子趕緊到集上收一收!怕怕麥田主人看著了也說不定!”說著就把大大小小的麥子袋扛進場裡了。當晚吃飯時下雨了。穀雨前麥種下地到立夏時得灌漿揚花苞粒膨大籽粒沉實這幾個節骨眼兒是最耽擱不得的!自己搭個梯子在地里熬夜搶種倒不成(只有仙草一個婆姨做不了重活)--除非實在走投無路再動手割麥子和岳丈田裡做這樣的賠本生意只能拿“石女(月經不來)”這一個可笑話題嚇唬婆姨啦哄勸岳父,拉近親戚間的關係)。最後一天夜晚家家場裡燃起了一堆堆柴火燎除麥穗上的飛芒麥穗和搖曳的火光一樣金光閃閃閃爍。村莊和田野形成了一片寂靜無聲的氣氛。(20世紀40年代初期夏收的黃土地的麥收之夜應該是很艱苦的。)

* 白嘉軒賣豆子。白嘉軒賣豆子是《白鹿原》中的一則小故事。故事講述了白嘉軒在賣豆子的時候被朱先生叫住,在閒聊中朱先生告訴他鹿兆鵬正在組織人馬準備鬧革命的訊息。白嘉軒卻告訴朱先生自己沒有讀過書,也不會說話被人恥笑而反感共產黨的原因。最終被朱先生啟發覺悟後慷慨解囊幫助革命的事情。

希望以上信息對您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