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瓜田李下故事內容

瓜田李下是一則來源於寓言故事的成語,成語有關典故最早出自於《論語·季氏》。

這個故事講述的是孔子弟子陳亢問於伯魚(孔鯉)曰:“子亦有異聞乎?” 鯉對曰:“未也。嘗獨立,鯉趨而過庭。曰:‘學詩乎?’對曰:‘未也。’‘不學詩,無以言。’鯉退而學詩。鯉退朝而與家臣言曰:‘克爾也,與防墓治園果而往者,何也?’家臣曰:‘孰言使子也?’鯉曰:‘欲之。’家臣曰:‘夫子時在遠矣,使而往,必使子也。’以是知不果。”陳亢退而喜曰:“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這個故事主要講的是孔子的兒子孔鯉在父親面前走過庭院時,父親問他是否在學詩,他說沒有學。父親告訴他不學詩就不能言談自如,因此孔鯉學習了詩。回家後,孔鯉讓家臣們知道他的意圖是想要娶某家的女兒為妻,但家臣們阻止了他。這故事告訴人們到一個瓜田李下避嫌的道理。因此,“瓜田李下”一般指告誡人們要主動遠離一些不良場所或者領域,不要隨意參與其中,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和誤會。這個成語也可以用來形容一個人行事謹慎,避免招惹不必要的麻煩和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