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甘蔗施肥培土

甘蔗施肥培土主要包括施足基肥和合理追肥兩個階段。

施足基肥是指在種植前施入充足的肥料,最好使用腐熟的農家肥或餅肥,這種肥料肥效持久,營養元素全面,有助於甘蔗迅速發芽、根系伸展、提早分櫱,使幼苗強壯。基肥不足可能會導致甘蔗生長不良,容易倒伏。施基肥後應進行土地深翻,並在陽光下晾曬2到3天,以促進土壤有機質的分解和肥料的吸收。同時,這也有助於改良土壤,補充甘蔗所需的肥力。

合理追肥包括苗肥、櫱肥尾肥。苗期,甘蔗需氮量大,因此建議使用高氮速溶性肥料。苗肥可以通過中耕培土直接穴施或兌水穴施。櫱肥的施用取決於前期施肥的情況,如果施肥充足,蔗苗健壯,可以在分櫱期一次施完,用量宜少。尾肥的施用需要根據田塊肥力和前期施肥情況決定。如果地力較差或前期施肥不足,可以適量施用尾肥和微生物菌肥混合,以增加土壤肥力和促進甘蔗健康生長。尾肥主要起到補充作用,施用時間不宜過遲,用量也不宜過多,以免影響甘蔗的成熟時間和糖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