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甘露之變是什麼意思

“甘露之變”是發生在唐朝歷史上的一次重要政治事件,具體時間爲唐文宗太和九年(公元835年)。這次事件是由唐文宗不甘爲宦官控制,與宰相李訓、鳳翔節度使鄭注等人策劃誅殺宦官,以奪回皇帝喪失的權力。他們利用右神策中尉王守澄和屬下仇士良的矛盾,提拔仇士良爲左神策軍中尉,分化宦官勢力。隨後,他們再次利用宦官集團內部矛盾,流放了部分宦官。文宗還壯大自己的隊伍,任用李訓爲宰相,提拔了一批官員,並招募吏卒聚集武力,爲最終的誅殺宦官做準備。

在十一月,唐文宗以觀露爲名,將宦官頭目仇士良騙至禁衛軍的後院欲斬殺,但被仇士良發覺。雙方發生了激烈戰鬥,最終宦官這一方贏了。在這場事變中,李訓、王涯賈餗舒元輿王璠郭行餘羅立言李孝本韓約等朝廷重要官員被宦官殺死,其家人也受到牽連而滅門。受到株連被殺的人數達到一千多人,史稱“甘露之變”。

這場政變是晚唐“分水嶺”級別的政治事件,標誌着皇帝徹底失去帝國控股權,成爲名譽上的老闆,顯示了管理層的混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