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甚麼是基金

基金是一箇廣義的概念,它指的是爲了某種目的而設立的具有一定數量的資金。這些目的可以是公積金、信託投資基金、保險基金、退休基金,或者是各種基金會的基金。從會計角度來看,基金是一箇狹義的概念,它指的是具有特定目的和用途的資金。在日常生活中,我們通常提到的基金主要是指證券投資基金

證券投資基金是一種集合投資方式,它通過發售基金份額來募集資金,這些資金形成獨立財產,由基金託管人保管,並由基金管理人進行管理和投資。基金管理人和基金託管人的權利和義務在基金合同中詳細約定,而基金投資者的權利和義務則通過購買基金份額來實現。基金所募集的資金通常用於股票、債券等金融工具的投資,並且投資者共擔投資風險、分享收益。

根據不同的標準,證券投資基金可以被劃分爲不同的種類,例如:

根據基金單位是否可增加或贖回,可以分爲開放式基金封閉式基金

根據組織形態的不同,可以分爲公司型基金和契約型基金

根據投資風險與收益的不同,可以分爲成長型、收入型和平衡型基金

根據投資對象的不同,可以分爲股票基金債券基金貨幣市場基金期貨基金等。

每隻基金都會訂立基金合同,並在發售基金份額時向投資者提供招募說明書,其中詳細說明了基金運作的各個方面,包括投資目標與理念、投資範圍與對象、投資策略與限制、發售與買賣、費用與收益分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