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甚麼是常數

固定不變的數值

什麼是常數

常數是數學中的一箇概念,它指的是固定不變的數值,包括正數、負數、0以及無理數等。與之相反的是變量,其值是可以改變的。常數通常用於代替數字或字符串,以便在數學公式或計算中使用。例如,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π就是一箇常數,其值約爲3.14159。在數學中,常用大寫的"C"來表示某一箇常數。除了數學領域,常數在物理學、化學等其他科學領域也有廣泛的應用,如萬有引力係數地表重力加速度等。

常數具有多重含義,它可以表示規定的數量與數字、一定的重複規律、一定之數或通常之數、一定的次序等。在數學中,常數的定義是獨立於所有物理測量的,因此數學常數通常是實數或複數域的元素,可以是可定義的數字(通常都是可計算的)。此外,常數也可以用來代替數字或字符串的有意義的名稱,這個數值永遠不會更改。在物理學中,很多經測量得出的數值都被稱爲常數,但實際上大部分這類常數並不是恆定不變的,因此就被稱作“不定常數”和“不恆定的常數”。儘管如此,在數學中,常數的概念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並且在各種數學公式和計算中都有廣泛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