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生物小分子有哪些

生物小分子有很多種類,主要包括水、無機鹽和離子、小分子有機物等,它們是維持細胞生命活動所必需的物質。從化學角度看,小分子是分子量很小的天然化合物,通常指分子量小於1000道爾頓(尤其小於400道爾頓小分子)的生物功能分子。從生物角度看,小分子是具有生物活性的小肽、寡肽、寡糖、寡核苷酸、維生素、礦物質、植物次生代謝產物及其降解產物,如苷元、黃胴元、甙元、生物鹼等。

以下列舉一些常見的生物小分子:

水(H2O):細胞中含量最多的成分,參與細胞內許多生物化學反應。

無機鹽和離子:維持細胞內外液的滲透壓和pH值,有的與蛋白質和脂類結合形成特定功能的複合物。

葡萄糖:細胞內主要的營養物質,能釋放能量供細胞生命活動所需。

氨基酸:含有氨基和羧基的兩性化合物,是蛋白質的基本組成單位。

脂肪酸:營養價值高,參與構成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之一。

核苷酸:組成核酸的基本單位,可貯存生物信息並參與細胞內能量傳遞等化學反應。

此外,還有小分子RNA(如snRNA和scRNA)等具有特定功能的生物小分子存在於真核生物細胞核和細胞質中。這些小分子在生物體內發揮着重要的調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