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甲板高度

甲板高度,也稱為舷高,是指航母甲板離水線的高度。根據提供的信息,不同類型的航母具有不同的甲板高度:

尼米茲級航母的舷高大約為19米,相當於5層樓的高度。

遼寧艦庫茲涅佐夫號的舷高稍微低一些,大約為15米,也相當於5層樓的高度。

福特級航母從龍骨到甲板的高度為41米,這個高度遠遠超過了一般建築物的層高。

對於從甲板意外跌落的人員,後果是極其嚴重的。人員可能會因為巨大的衝擊力而受到嚴重的傷害,甚至死亡。從如此高度跌落,人員可能會瞬間被淹沒在浪花中,難以被發現,並且由於巨大的衝擊力,可能會遭受骨折、內臟破損,甚至被震暈或溺水。如果落水後出現皮外傷並流血,還可能引來鯊魚,生還機率非常低。

正確的落水姿勢對於減輕傷害至關重要。如果發現從航母上掉下去,應立即雙手捂住鼻子和眼睛,兩腳併攏,以尖銳的角度切入水面,呈流線型衝進海水之下。這樣可以將海水對身體的反作用力轉化為摩擦力,從而大幅削減身體所受到的衝擊。

客船的最下層旅客甲板一般不低於設計水線1.2米(海船)或1.5米(內河船)。甲板間的高度主要根據貨種及作業條件等使用特點來決定。例如,雜貨船的甲板間高一般在2.45米以上,有的達到2.75米,大型遠洋雜貨船趨向於增大到3米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