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番石榴為什麼叫芭樂

番石榴之所以被稱為“番石榴”,是因為它是從國外引進的品種,原產於南美洲,而非中國本土的石榴科植物。它的果實形狀類似袖珍石榴,因此得名“番石榴”。在地理大發現時期,番石榴被歐洲人帶到亞洲,隨後在中國台灣、福建、廣東、海南、香港、廣西、雲南南部及四川南部等地栽培或野化。番石榴的花期主要在3到4月和7到9月,果實成熟期在6到8月和12月到次年1月。這種水果的適應性很強,可以生長在荒地或低山丘陵上,並且能夠忍耐低溫至-4℃。番石榴的食用方法多樣,營養價值高,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鈣、鐵、磷等礦物質,具有降血糖、延緩肌膚衰老和美白肌膚的作用,還可以入藥,具有止痢、止血、健胃等功效。

此外,番石榴在中國南方地區的種植歷史相對較短,但迅速成為了一種主要的水果。不同地區的人們為這種水果起了不同的名字,如芭樂、雞屎果、拔子、喇叭番石榴等,這些別名反映了中國廣袤的地理和多樣的方言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