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畫餅充飢成語故事

畫餅充飢的成語故事源於三國時期魏國大臣盧毓。

盧毓在魏國為官,為政清廉正直,且很有才幹,多次向魏文侯魏斯獻計,得到魏斯的賞識。有一次盧毓上書說朝廷官員中有些人不學無術,靠著巴結上司或裙帶關係爬上去的,希望魏王今後選拔和任用賢能之人。 魏斯採納了他的意見,並讚嘆說:“說得多好啊,這正是我需要聽取的忠言啊!” 過了幾天,魏斯想試探盧毓是否清廉,就對他說:“朝廷準備派你到遠方去任職,你能說說你家鄉有什麼優秀的人才嗎?這些人才又有哪些長處呢?” 盧毓想了一下回答說:“我家鄉有一個叫郭恩的人,很優秀,我願意推薦他。” 魏斯說:“郭恩是個什麼樣的人?你說說看。” 盧毓說:“郭恩這個人很講信義,他的相貌雖然不漂亮,但他待人處世講求仁義,因此在他周圍有很多朋友。他曾為朋友報仇殺人,後來逃亡到遠方去了。他雖然走了很多彎路,但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志向。他曾經對我說過:‘我一定要有所作為。’” 魏斯聽後點了點頭,對左右的人說:“能讓畫餅充飢的只有盧毓啊!”

這個故事後來演變成了“畫餅充飢”這個成語,意思是用空想來安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