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當仁不讓於師故事

當仁不讓於師的意思是:遇到應該做的事,不能猶豫、推讓,也不能等到別人先做才去做。出自《論語·子罕》。

這個故事是關於孟懿子和魯國的三大賢人之一的樊遲的。有一次,孟懿子和樊遲一起從老師孔子那裡回來,路上,孟懿子突然問到:“老師講的‘仁’是什麼?”樊遲沒有立刻回答他,而是停下來,一邊走一邊想。當他們走到一幢民房前,樊遲說:“我有一個解釋,我們現在是平民,每天需要親力親為地做一些事。仁,就是在面對問題時,能直接勇敢地承擔下來。”

故事中的“當仁不讓於師”意味著一個人在面對應該做的事情時,應該毫不猶豫地承擔責任,而不是猶豫或推讓。這個故事強調了責任和勇氣的精神,也提醒我們在面對問題時要有擔當和勇氣。

因此,“當仁不讓於師”是一種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它鼓勵我們在面對困難和挑戰時,要有勇氣和決心去面對並解決它們。無論是在工作中還是在生活中,我們都需要有這種精神來迎接挑戰和面對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