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疊床架屋成語故事

疊床架屋的成語故事

“疊床架屋”這個成語來源於《朱子語類》卷十五:“古人組織文字,略同現代的階梯,一步踏不著,便上不得第二三級。”這個故事講述了一個故事:有一戶人家要蓋房子,請了一位建築師來設計。建築師在設計時發現房子越寬敞、越氣派,將來需要修理的地方就會越多,因為人越多,就越需要休息,休息時就需要在房子裡活動、休息,這樣就會給房子帶來更多的磨損。如果設計不合理,將來就會出現很多問題。因此,他建議主人不要設計得過於複雜,以免將來造成麻煩。但是主人並不認同這個觀點,堅持要設計得寬敞、氣派。最終,房子建成後,由於設計不合理,房子經常出現問題,需要經常修理,給主人帶來了很多麻煩。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疊床架屋”這個成語的意思是指辦事重複,過分講究形式而累贅冗雜。在現實生活中,我們應該避免做事重複、繁瑣,要簡潔明了、高效地完成任務。同時,我們也要注意避免做事過於複雜、繁瑣,以免浪費時間和精力。

此外,“疊床架屋”這個成語也提醒我們不要過於追求形式上的完美和氣派,而忽略了實際的需求和效果。我們應該根據實際情況和需求來設計、安排事情的順序和方式,做到簡潔明了、高效地完成任務。只有這樣,才能真正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