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疏浚土方量怎么算

疏浚土方量的計算主要有以下幾種方法:

平均斷面法。首先計算出挖槽各個橫斷面的面積,這些面積包括挖槽設計斷面、超深超寬斷面以及因挖泥不平整而預留的量。然後,計算相鄰斷面間的距離,將其乘以兩斷面面積的平均值,從而得出兩斷面間的土方量。所有斷面間的土方量之和即爲總土方量。

平均水深法。根據開挖前後實測的地形圖,計算挖槽內的平均開挖深度,然後將其乘以挖槽的平面面積,得到挖槽的土方量。這種方法也需要進行復核,以確保計算的準確性。

吹填工程土方量計算。對於吹填工程,總土方量包括實測吹填土方量、施工期吹填土的沉陷方量、原地基因上部吹填荷載而產生的沉降方量和流失土方量。沉陷量和流失土方量需要通過測量或其他方法確定。

產量計計算法。使用產量計計算土方量時,需要在使用前對產量計進行校正,並輸入土壤的飽和密度(通過土工試驗確定)。產量計的計算結果可以與測量收方互校,當誤差在5%以內時,應以產量計的計算結果爲準。

此外,每次計算後都應進行校覈,確保計算的準確性。如果兩次計算值的誤差超過5%,則需要重新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