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典故

「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典故源自宋太祖趙匡胤郭進之間的故事。郭進是宋太祖時期的西山巡檢,有一次,有人密報郭進與河東劉繼元有暗中往來,可能造反。宋太祖聽後大怒,認為郭進誣害忠良,下令將他綁起來交給郭進處置。然而,郭進並沒有殺他,而是對他說:「如果你能幫我攻占河東劉繼元的一城一寨,我不但赦免你的死罪,並且還能賞你一個官職。」一年後,這個人成功誘降了劉繼元的一個城,郭進將此事上報給朝廷,請求給他一個官職。宋太祖原本不同意,但郭進堅持說:「如果皇上讓我失信於人,那我以後怎麼用人啊?」最終,宋太祖同意給那個人一個官職。這個故事體現了宋太祖和郭進之間的相互信任,以及郭進的寬容和守信。

另一個相關的故事是關於齊桓公寧戚的。齊桓公為了稱霸天下,廣求天下賢士輔佐。寧戚為了展示自己的才華,假裝為衛國商人趕著貨車來到齊國。齊桓公聽到寧戚的歌聲後,覺得他非同一般,便將他帶回宮中並給予重用。這個故事也體現了齊桓公對人才的信任和重用。

歷代成就大業的帝王,如孫權的諸葛瑾,也是因為受到信任和重用而能夠為國家和君主盡忠效力。這些故事共同體現了「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則,即在用人時要充分信任,不要懷疑;一旦用了人,就要充分授權,不要懷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