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痲料特色

痲料(也稱為痲纖維紡織布面料)是一種從各種痲類植物中獲取的纖維,這些植物包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雙子葉植物的皮層韌皮纖維和單子葉植物的葉纖維。痲料的種類包括苧麻、黃痲、亞痲、羅布痲、槿痲等,其中,苧麻、亞痲和羅布痲等纖維較細,可用於紡織,而黃痲、槿痲等纖維較短,適用於製作繩索和包裝用痲袋等。

痲料面料的優點包括透氣、涼爽、出汗不粘身、色澤鮮艷、天然光澤、不易褪色、不易縮水、良好的導熱和吸濕性、對酸鹼不敏感、抗黴菌、不易受潮發霉、抗蛀等。然而,痲料也有一些缺點,如手感粗糙、穿著不滑爽舒適、易起皺、懸垂性差、痲纖維硬挺。

不同的痲料面料具有不同的特性,例如:

苧麻。其單纖維長、強度大、吸濕排汗、熱傳導性能好,適合純紡或與其他纖維混紡。

亞痲。被譽為「天然空調」,具有優良的吸水性,能迅速釋放所吸收的水分,保持皮膚乾爽。

漢痲。其排濕性是純棉的3倍,具有抗菌除濕特性,適合皮膚敏感者穿著。

痲料在化工、藥物和造紙等領域也有廣泛套用。由於痲料面料的獨特性質,它們適合製作夏季服裝、床品和家居用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