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發泡印花是什麼

發泡印花,也稱爲立體印花,是一種特殊的印花工藝。它基於膠漿印花技術,通過在染料中加入特定化學物質,這些化學物質具有高膨脹係數。當印花部位經過烘乾後,在高溫下(大約200-300度)這些化學物質會膨脹起泡,從而在材料表面形成類似浮雕的立體效果。這種工藝不僅賦予產品立體感和浮雕效果,還能提供柔軟的手感、良好的耐磨性和水洗牢度。然而,如果發泡劑加入過量,可能會對色牢度造成影響,且使用油性發泡可能會對手感產生一定影響。

發泡印花可以分爲物理髮泡漿和化學發泡漿兩種類型。物理髮泡漿含有微膠囊製劑,其中含有低沸點的有機溶劑,當溫度升高時,有機溶劑迅速氣化,使微囊鼓脹,形成不規則的重疊分佈,表面高低不平,也稱爲起絨印花。化學發泡漿則是由熱塑型樹脂和發泡劑等組成,或者是由聚氨酯和溶劑增稠劑組成的色漿。需要注意的是,後者在織物上印花後,色漿中的溶劑需要回收,這給印花廠帶來了一定的難度。

發泡印花廣泛應用於棉布、尼龍布等材料上,並且可以用於定製服裝,提供個性化的設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