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居易小故事

關於白居易的小故事有很多,下面我列舉幾個:

1. 白居易寫作的故事:白居易的詩歌非常多,雖然這與他的勤奮寫作有關,但其中一個小故事展示了他的聰明才智。據說白居易為了節省時間,會先寫出一個提綱,然後根據這個提綱寫作。他在創作中常把一首詩的句子記在香帕子上,每次想不起時,就拿出來看一看,然後再放起來。

2. 白居易敬茶的故事:有一次,白居易去拜訪一位老朋友,他到了朋友家,看見朋友正在伏案寫作,就輕輕地退出房外等。待主人寫完,已是中午時分,朋友請他留下用餐,他婉言謝絕說:“莫忙,莫忙,我晌午還未喝茶呢!”於是他就在門外站著享受這杯香茗,享受得很愜意。

3. 白居易與元稹的互懟:白居易與元稹的友情深厚,他們在京城的時候經常一起喝酒聊天。白居易曾寫詩調侃元稹:“江州去日唯低眉,宣城此時雙掉頭。不似竹枝留情地,亂風吹打更回頭。”元稹則回懟:“見說與韓員外厚,如何與白舍人疏。”

以上就是一些有關白居易的小故事,這些故事體現了他的聰明才智、待人接物的謙遜有禮以及他深厚的人際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