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白虎如何

白虎在中國傳統文化中是道教西方七宿星君四象之一,被稱爲西方之神和戰伐之神,是源於中國遠古時代星宿崇拜,是代表少昊與西方七宿的西方之神,於八卦爲乾、兌、於五行主金。象徵四象中的少陰,四季中的秋季。它具有避邪、禳災、祈豐及懲惡揚善、發財致富、喜結良緣等多種神力,是權勢、尊貴的象徵。

在先秦星宿觀念中,白虎被視作西方七宿化成的神獸,四靈、四象之一,漢代五行學說興起,四象合於五行,西方白虎又多了象徵五行中金行的意義。 而五行又與五常合一,所以《瑞應圖》雲:白虎,義獸也。

白虎常常出現在民間傳說中,因爲白虎的獨特外表使它被賦予很多神話故事以及象徵意義。它與青龍,朱雀,玄武並稱爲上古四大神獸,它是戰神的化身,它也是一位殺伐之神。白虎象徵着威武霸氣和軍隊的威嚴。

在現實生活中的白虎則是由孟加拉虎變異形成的物種,它們身上自帶一種白色的隱性基因,這些白色的隱性基因只有少數的孟加拉虎纔會攜帶。白虎出現的幾率只有萬分之一,1951年在印度發現了一頭白化的野生雄性孟加拉虎,取名叫“莫漢”。人們爲了繁育出更多的白虎,於是讓莫漢與正常的橘色老虎進行交配,後來它們生出來的幼崽就有白色也有橘色了。至今全世界範圍內擁有200多頭白虎。

白虎在中國傳統神話中,扮演着西方方向的威猛守護者角色,其象徵意義源自古代對天象的精妙觀察。將西方七宿的星形比作一隻矯健的老虎,白虎之名由此而生。然而,這隻神獸的象徵意義並不僅限於星象,而是貫穿了中國歷史的多箇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