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百里奚投秦故事

百里奚投秦故事:

百里奚是春秋時期的一位著名賢臣,原是虞國人。他年逾花甲,仍以織畚為生,尚未婚配。得知秦穆公廣求賢才,他抱著希望前往秦國都城投奔穆公。然而,途中錢糧用盡,盤纏缺乏,陷入困境。幸運的是,他遇到秦國大夫蹇叔,得到幫助並被送往秦國。百里奚向穆公自薦,但並未得到重視,被棄置在馬棧里。後來百里奚逃走,輾轉流落楚國,被楚成王任為大夫。秦穆公欲重聘百里奚,又恐楚人不給,於是釋放了從楚逃來的犯人五張皮。楚人不明其意,以為秦穆公重用奴隸,就將其送回。秦穆公覺得愧對百里奚,便親自去迎接他,並任命他為大夫。後來,百里奚提出舉賢任能、發展農業、訓練軍隊等建議,得到穆公的支持。在他的輔佐下,秦國逐漸強大起來。

百里奚投秦的故事告訴我們,要勇敢地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勇於嘗試新事物。同時,也要善於把握機會,尊重他人,誠信待人,才能贏得他人的信任和支持。百里奚還注重人才的選拔和培養,這是實現國家繁榮昌盛的重要途徑之一。在今天的社會中,我們也要學會善於發掘和培養人才,為他們提供更多的發展機會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