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的和面方法

和面是製作麵點的基礎步驟,不同的和面方法適用於不同的麵點製作。常見的和面方法包括:

抄拌法。將麵粉放入容器中,在麵粉中間開一個洞,分次放入適量的水,用雙手從外往裡、從缸底向上抄拌,直至水與麵粉充分混合成雪花片狀。這種方法常用於調製水調面面坯等。

調和法。將麵粉放在案板上,形成中間薄邊緣厚的形狀,倒入水和其他輔料至中間,逐漸從內到外慢慢調和直至形成雪片狀,再放入適量的水,拌成面坯。這種方法常用於調製水油麵坯。

攪和法。將麵粉放入盆中,左手加入水,右手持工具,一邊加水一邊攪拌,直至攪拌成均勻的面坯。這種方法常用於調製麵點中的燙麵和蛋糊面。

無論採用哪種和面手法,和好的面坯一般用乾淨的濕布蓋上,以防止面坯表面乾燥、結皮、裂縫。和面時,站立姿勢也很重要,應兩腳成丁字步,兩腿稍分開,身體略向前傾,兩臂自然放開。也可以採取馬步,身體離案板應有一拳之距,以免用力過猛使案板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