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皇帝尊師重道的故事

皇帝尊師重道的故事有很多,其中比較著名的是唐太宗向魏徵行禮的故事。

有一次,唐太宗問魏徵說:“你覺得我作為國君,哪些地方做得好?”魏徵回答說:“陛下善於採納良謀,這也是做得好的地方。”太宗又問:“那么,哪些地方做得不好呢?”魏徵回答說:“為了些小事而經常發怒,殺了人不慎重。”太宗默然。退朝回宮後,太宗越想越愧疚,就命人端上魏徵回宮那天自己請他吃飯的菜餚,又派人前去給魏徵下跪道歉。

第二天早朝時,太宗就對群臣說:“我聽說國君是國家的代表,國君有善行,則國家興盛;國君有過失,則國家滅亡。我曾因小事不忍耐,多次失去威嚴之本。這都是我自身的過錯,沒有遵循先帝的遺訓。現在我與公卿們商議要重修《起居注》,把先帝的怨怒之言刪除,以顯示我不曾有過失。我這樣做是否合適呢?”長孫無忌回答說:“國君有過失,則臣下隱惡揚善,直言規諫,是國君的恩澤;刪削《起居注》,以不實之言為實而欺天下,這是不能做的事。”太宗說:“你是正確的。”於是便立即起身向魏徵下跪道歉。

這個故事說明了皇帝尊師重道的重要性,同時也展現了皇帝的謙虛和開明。皇帝能夠虛心接受大臣的建議和批評,這也是皇帝作為國君應有的態度和風範。

除此之外,還有明朝時期明太祖朱元璋尊奉老師的故事。他回到南京後,特意拜見宋濂,以表敬意。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建議查找相關歷史資料獲取更全面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