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盲人怎麼用電腦

盲人使用電腦主要依賴於屏幕閱讀軟件,也稱爲讀屏軟件。這種軟件能夠將電腦屏幕上的文字通過語音合成系統(text to speech engine)朗讀出來,幫助盲人理解和操作電腦。在國內,常用的讀屏軟件包括永德讀屏(需要購買)、爭渡讀屏(有免費公益版和付費商業版)、以及中國盲文出版社的陽光讀屏,後者主要由各地殘聯推廣使用。

除了屏幕閱讀軟件,盲人還可以使用點字顯示機(refreshable braille display)來即時顯示相應的點字,或者使用點字打印機(braille embosser)將電腦文件機器化地打印在紙上。

在移動設備方面,iPhone有VoiceOver,安卓手機有如點明讀屏、TalkBack等讀屏功能,也都非常好用。

需要注意的是,盲人操作電腦的方式與視力正常的人有所不同,因此建議盲人在學習使用電腦時,可以尋找盲人或有經驗的盲人教師進行指導,或者通過盲人網站尋找相關資料進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