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省略號怎麼用

省略號是一種標點符號,主要用於表示某些文字的省略,具體用法如下:

表示引文、列舉、重複詞語的省略。當引用較長引文、列舉大量事項或重複同一詞語時,可以使用省略號來表示省略了部分內容。

表示說話斷斷續續。當引用對話時,如果對話中的人物說話斷斷續續,可以使用省略號來表現這種斷續。

表示語意未盡或沉默不語。在句子中,省略號可用於表示某人的話語未完成或意猶未盡,也可以用來表示沉默。

此外,使用省略號時,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省略號前後可以保留或省略點號,這取決於是否有助於表達文意。一般而言,句末點號保留,而頓號不保留。

省略號不影響其他標號的使用。如果省略號前面是句內停頓符號(如頓號、分號、逗號、冒號),除了冒號外,其他可以不寫。如果省略號前面是句尾符號(如句號、問號、歎號),應一律保留。省略號後通常不使用停頓符號。

以上是法律方面的有關規定,如果您遇到相關問題或想獲得更專業的建議,可以諮詢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