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彼解己故事

關於“知彼解己”的故事,有這樣一個經典的例子:

一家規模很大的公司要招聘一名業務經理,廣告發出去了,應聘者很多,經過層層篩選,最後總經理決定在5個應聘者中挑選一個。

5個人經過考核、答辯,都表現得非常優秀,總經理一時也難以定奪。而在這時,總經理突然發現一個問題:他們5個人中,沒有一個在業務上特別出色的人。於是,總經理想出了一個辦法:請他們5人晚上去貴賓樓吃飯,並要求大家帶上自己的名片。

晚上見面後,總經理要大家先回去,留下名片,等通知。第二天早晨,總經理將收到的名片整理了一下,發現其中一家小公司應聘者的名片最少,但這家小公司的應聘者卻給總經理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於是總經理決定把這位應聘者定為錄用的對象。

總經理把他的決定告訴了這位應聘者後,這位應聘者卻婉言謝絕了。他說:“您並不了解我在小公司工作的情形,我之所以在小公司工作過,是因為那裡的業務十分繁忙,老闆為了節省開支,讓我一人做兩個人的工作。我雖然很累,但這樣接觸到的業務非常多,可以了解公司各部門的工作流程。可以說這樣的經歷對於我來說是受益無窮的。”

後來,這位應聘者被聘為業務經理。因為他知己知彼,他知道自己的長處和短處,也知道這家公司的需要和發展方向;也了解該公司員工的思想動態和整體水平以及業務的流程。他能夠揚長避短,發揮出最大的潛能來勝任這份工作。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知彼解己”是一種理解、尊重和真誠的態度。在溝通中,我們需要了解對方的想法、需求和情感,同時也要表達自己的觀點、感受和期望。只有雙方都能夠做到“知彼解己”,才能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實現共同的目標。

希望以上回答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