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知母草故事

知母草的故事如下:

很久以前,知母草只是一種普通的草,生長在山間一處不起眼的地方。村裡有個活潑好動的女孩名叫小采,她救了一隻受傷的小鳥,小鳥為報答她的救命之恩,告訴了她隱藏在深山裡的知母草。

小採在山里迷路了,又累又餓,恰巧看到有一株開著淡黃色花朵的植物,散發著沁人心脾的香味,她便決定摘一株拿回去充飢。當她伸手採摘的時候,卻發現手被染成了黃色,用水怎么也洗不乾淨,也罷,或許是這株草的汁液有甜味吧。小採回到村子後,跟小夥伴們講述了採摘知母草的經歷,並送給他們一些作為嘗鮮。

後來,小采長大後嫁給了鄰村的憨厚小伙,但他的身體一直很虛弱,於是她決定重回深山尋找母親草。那天小采剛回到家,天空驟然陰沉了下來,不一會兒下起了大雨,他便在屋檐下避雨。突然,從遠處跑來一隻受傷的小鹿,它到小采腳邊便喘息不止,掙扎著要往雨里沖。小采把小鹿抱回屋裡,發現它的腿上有個傷口一直在流血,可是怎么都止不住。這時她忽然想起當初小鳥告訴她的話,她把那株知母草的葉子搗成汁液敷在傷口上,一會兒血真的止住了。

小采將草藥敷在小鹿的傷口上,過了一會兒它的精神也好了許多。這時她的婆婆剛好回來,看到小採在救治小鹿便問明了草藥的功效和用法。後來村裡的人們都知道了這種神奇的草藥可以治療各種疾病,於是紛紛效仿小採去採摘這種草藥來救治病人。後來人們發現知母草具有潤肺、滋陰、清熱、除煩等功效,於是便把這種神奇的草藥統統叫做知母草。

知母草寓意著感恩、回報和無私奉獻的美好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