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砌築工程施工方法

砌築工程施工方法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步驟:

拌制砂漿。砂漿的配合比應由試驗室確定,採用重量比,水泥計量精度為±2%,砂和摻合料為±5%。套用機械攪拌,投料順序為砂、水泥、摻合料、水,攪拌時間不少於2分鐘。砂漿應隨拌隨用,水泥砂漿應在攪成後3到4小時內使用完。

基層清理。磚基礎砌築前,基礎墊層表面應清掃乾淨,灑水濕潤。

砌築方法。採用「三一」砌磚法,即一鏟灰、一塊磚、一擠揉,嚴禁用水沖漿灌縫的方法。砌築時,應先拉準線,砌體依準線砌築,內外咬槎,上下層錯縫。

特殊情況處理。如基礎大放腳的砌築,應拉線檢查軸線及邊線,保證基礎牆身位置正確。同時對照皮數桿的磚層及標高,如有偏差,應在水平灰縫中逐漸調整。

環境溫度控制。在低溫環境下,砂漿的拌制和使用有特殊要求,如砂漿溫度不應低於5℃,且在氣溫低於-15℃時需要提高砂漿標號,並採取措施防止砂漿受凍。

質量檢查與記錄。每日砌筑後要及時在砌築體表面覆蓋塑膠布及痲袋,並記錄室外空氣的溫度、砌築砂漿溫度、外加劑摻量等數據。

這些步驟涵蓋了從準備到完成砌築工程的全過程,確保了施工質量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