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磨液的作用

研磨液在研磨加工過程中發揮著多重重要作用,具體如下:

調和磨料。研磨液的成分通常包括水、表面活性劑、防腐劑等,它能使磨料更均勻地分布在研磨過程中,避免磨料的堆積和粘連,從而提高研磨效率。

冷卻作用。在研磨過程中,磨料與工件間的摩擦會產生大量熱量,研磨液的冷卻作用可以降低磨料的溫度,避免工件因高溫而熱變形或損壞,保持研磨系統的適宜溫度範圍內,防止因過度加熱而引起的危險。

潤滑作用。研磨液在磨料和工件之間形成潤滑膜,減小摩擦和磨損,降低因摩擦產生的熱量,延長工件和磨料的使用壽命,同時減少研磨過程中的噪聲。

排屑作用。研磨液幫助將切削屑、磨屑、氧化物等雜質排出,保持磨料和工件之間的質量穩定,防止切屑和磨屑粘附在磨料和工件上,避免刀具過快磨損。

提高加工質量和效率。通過使用研磨液,可以提高加工的質量和效率,同時延長研磨工具的使用壽命。

保護作用。研磨液對操作工人的皮膚無傷害,對機台油漆無影響,並且有保護作用。

此外,某些特製的研磨液還具有拋光效果,能提高工件表面的光潔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