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研究結論怎麼寫

研究結論的撰寫應遵循以下步驟:

總結研究結果:回顧研究的主要發現和結果,強調研究的亮點和創新點。可以使用表格、圖表等形式來呈現研究結果,使結論更具說服力和清晰度。

討論研究侷限性:闡述研究的侷限性和不足之處,以及未來研究的方向和展望。例如,可以討論樣本量不足、實驗條件限制等問題,以及未來研究需要解決的問題和方向。

給出建議:根據研究結果和結論,給出針對性的建議和解決方案,以推動領域的發展和應用。例如,可以提出政策建議、技術推廣等建議。

強調研究意義:強調研究的價值和意義,以及該研究對領域的貢獻。例如,可以強調本研究對理論和實踐的貢獻,以及對未來研究的啓示和影響。

結論的結構:結論通常由三部分組成:研究結論、不足、後續研究或建議。

避免模糊不清:結論的內容不能含糊不清,應明確闡述本文的觀點、理論背景和實踐指導意義,避免讓人覺得似是而非,從而懷疑結論的真正價值。

邏輯關係:各段內部使用序數詞或連詞使段落更具條理性,也方便讀者和審稿人閱讀。

啓示與建議:啓示部分可以說明研究結果能帶來哪些理論與實踐方面的啓示,建議部分則通過轉折的邏輯關係向研究者與研究對象提出建議。

綜上所述,撰寫研究結論時,應確保內容的條理性、清晰度和針對性,同時注意避免模糊不清的表述,確保結論的科學性和實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