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破產清算是什麼

一種特定的法律程序

破產清算是一種特定的法律程序,用於處理公司或企業法人無法償還債務的情況。具體來說,當一家公司達到破產宣告的標準,即資不抵債,資產不足以清償全部債務時,法院會依法宣告其破產。隨後,由清算組織或破產管理人接管公司,對公司財產進行清理、評估、變現,並按照法定的清償順序將所得資金分配給債權人。

清算組通常由人民法院依據相關法律規定組織股東、有關機關及專業人士組成。在清理公司財產、編制資產負債表和財產清單後,清算組會制定清算方案,並報股東會、股東大會或人民法院確認。在支付了清算費用、職工工資、社會保險費用、稅款以及清償公司債務後,剩餘的財產會按照股東的出資比例或股份比例進行分配。

在清算期間,公司雖然存續,但不得開展與清算無關的經營活動。公司的財產在未依照規定清償前,不得分配給股東。一旦破產清算程序終結,企業法人的主體資格將被註銷,公司正式退出市場。

破產清算主要解決公司外部債權人之間的利益關係,側重於處理公司債務清償問題,而強制清算則既要解決公司債務清償問題,又要解決公司內部投資者之間的利益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