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硬度表示法

硬度表示法主要分為以下幾類:

布氏硬度(HB):適用於較軟的材料,如有色金屬、熱處理之前或退火後的鋼鐵。它是通過在一定載荷下,將一定直徑的淬硬鋼球或硬質合金球壓入被測金屬表面,保持規定時間後卸荷,然後測量被測表面壓痕直徑。布氏硬度值是載荷除以壓痕球形表面積所得的商。

洛氏硬度(HRC):適用於表面高硬度材料,如熱處理後的硬度。洛氏硬度計的測頭為金剛石。

維氏硬度HV):適用於顯微鏡分析。它是用120kg以內的載荷和頂角為136°的金剛石方形錐壓入器壓入材料表面,然後用材料壓痕凹坑的表面積除以載荷值,得到維氏硬度值。

里氏硬度HL):測量方便,利用衝擊球頭衝擊硬度表面後產生的彈跳。里氏硬度值是通過沖頭在距試樣表面1mm處的回彈速度與衝擊速度的比值計算得出。

肖氏硬度(HS):也屬於回跳法硬度試驗,其值代表金屬彈性變形功的大小。

硬度不是一個單純的物理量,而是反映材料的彈性、塑性、強度和韌性等的一種綜合性能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