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保障是什麼

社會經濟制度

社會保障是一種社會經濟制度,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增進人民福祉。它通過國家政府的主體作用,依據法律規定,對公民在喪失勞動能力或面臨生活困難時提供物質幫助,以保障其基本生活。社會保障的核心內容是社會保險,它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來實現這一目標。此外,社會保障還包括社會救助、社會優撫和社會福利等內容。

社會保障的目的是保障民生和促進社會進步,其依據是國家立法,責任主體是國家或政府。它是現代工業文明的產物,被視爲經濟發展的“推進器”、維護百姓切身利益的“託底機制”以及維護社會安全的“穩定器”。社會保障制度在全球範圍內有不同的模式,如國家福利、國家保險、社會共濟和積累儲蓄等,各國根據自身的政治、經濟和人口環境等因素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社會保障制度模式。中國社會保障制度在建的社會保障制度屬於社會共濟模式,即由國家、單位(企業)、個人三方共同爲社會保障計劃融資,這是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的改革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