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工作理論是什麼

社會工作理論是關於社會工作性質、目的、過程與方法的知識體系,它爲社會工作實踐提供理論基礎和指導。社會工作理論包括支持社會工作的理論和關於社會工作專業的理論,兩者相互依存且相互貫通。支持社會工作的理論包括對社會工作所涉及的要素進行解釋的理論,如關於人及社會本質的理論、人與社會關係的理論、人類心理與行爲的理論、社會結構和社會制度的理論等。而社會工作理論則關注社會工作的性質、目的、過程與方法,包括心理社會治療模式、任務中心模式、行爲主義模式和生態系統理論等。

社會工作理論的功能包括解釋問題、預測與判斷、確定干預模式和方法、指導服務實踐以及發展新的理論。這些理論在實踐中發揮着重要作用,例如在家庭暴力和兒童保護領域,社會工作者可以利用生態系統理論和人類行爲與社會環境理論分析問題原因和影響因素,制定有效的干預方案;在老年人和殘疾人領域,生命週期理論幫助瞭解生活階段和需求,提供個性化服務;在社區發展領域,優勢視角理論挖掘社區居民的優點和資源,推動社區發展和進步。

此外,社會工作理論還包括一些重要的理論模式,如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社會學習理論、舒茨的人際需要理論、貝塔朗菲的一般系統論等,這些理論在理解人類行爲、人際關係和環境互動方面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