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

勵志人生知識庫

社會認知理論是什麼

一種綜合性的理論框架

社會認知理論是一種綜合性的理論框架,它結合了認知心理學社會學習理論的原則,用於解釋人類在社會環境中的學習和行爲。該理論強調認知因素,如信念、記憶、期望、動機以及自我強化等在社會學習過程中的作用。社會認知理論的核心假設包括三元交互決定論,即行爲、人的內部因素和環境三者之間的相互聯繫和相互決定。此外,該理論還強調人類具有主體性能力或意向性能力,包括符號表徵能力、預先思維能力、自我反省能力、自我調節能力,以及主要通過替代學習和親歷學習的方式進行學習。

社會認知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班杜拉提出並在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發展,90年代得到迅猛發展。它是在傳統的行爲主義人格理論中加入了認知成分,形成了自己的社會認知理論。社會認知理論家們將個體描繪爲積極地處理事件和發展關於強化期望的人,而不是作爲根據以前相依強化物來自動行爲的人。班杜拉認爲,關於行爲強化的個體期望比這個行爲以前是否受到過強化更爲重要,而且強化歷史對個體的認知沒有直接的作用,而是通過個人的記憶、解釋和偏見篩選出來的。

社會認知理論也是探索人類在社會交往中的認知過程和學習行爲的重要教育心理學理論,它強調學習者之間的互動和合作,以及個體在社會環境中的認知過程和社會因素對個體認知的影響。